13 Sep 2002 答案在孫燕姿的和平裡

答案在孫燕姿的和平裡
孫燕姿「和平」(【孫燕姿同名專輯】,2000)

轉自︰http://blog.roodo.com/woodstock_nest/archives/288463.html

愛是固執的
我只要在兵荒馬亂中找到和平
和平對待你
不掉淚是因為好多事還要努力

介於流行和民謠之間的風格,很不偶像的長相,很甜美可人的笑容,不完美但很勇敢的聲音,成就了現在出一張就賣一張的孫燕姿,這張唱片,我是在她第二張唱片「我要的幸福」出了之後才買的,當初為什麼沒買?原因不詳。後來又為什麼買?因為不能不買,因為太喜歡這個小女孩了。

說真的,偶像歌手最近多到連我這種背明星名字如家常便飯的人都有點受不了,不僅僅因為分辨不出這個跟那個有什麼差別,也因為聽到他們講話的內容,就想關上電視,怎麼會這樣?怎麼會有人講話這麼這麼無聊啊?當然在我還對偶像有點興趣的年歲裡,是很渴望一點點關於他們的消息的,但那時訊息的不發達卻造就了偶像的神秘感,以致於之後在電視上聽到秦漢的聲音竟然不是低沈有磁性,而是偏高的音調與有點生澀的咬字時,著實被大大地嚇了一跳,而跟隨著大量曝光、接受訪問,你跟偶像的距離近了,夢幻卻也容易破滅得多。

會讓我想專心聽究竟在講些什麼的影歌星不多,孫燕姿,被崇拜她的DH叫做小姿姿的這個女生,卻是少數中的一個,不是因為她講話特別有內容,而是率直得有趣,又不到魯莽或譁眾取寵,每每聽她在談論其他歌手時,總會讓我忍不住笑出來,天哪!這個女生實在太好玩了,率直取勝的藝人很多,卻沒幾個能像她這樣讓大多數人衷心喜歡。

音樂也是,對自己專輯裡的歌,我記得她在接受訪問時,說過自己的幾張專輯裡其實有幾首她無論如何不想唱,又很芭樂的歌,要大家去聽聽就知道是哪首了,不但巧妙地引來好奇,也不忘表達自己的意見,那是太清楚這種言論平衡點何在的聰明,不是精明,若是精明,也就不是率直了。

不過買唱片這個商業行為畢竟不是取決於歌手本質,小姿姿的第一張專輯裡頭有好幾首歌被許多人討論過,「天黑黑」裡「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愛情證書」裡「日子就要從孤單裡畢業」,不但是KTV必點,也是很讓人心情一震的情緒註腳,但我卻一直最喜歡這首「和平」。

沒有經過戰爭的人,很難瞭解和平的可貴,當然對於目前正在閱讀這份電子報的你,或寫著電子報的我來說,經歷過實質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是心理上、情緒上的戰爭,卻是歷練多矣,緊繃著、猜忌著、互相嘲諷著、暴跳如雷的、壓抑冷戰的,最後還是得解除武裝,好了,我們各退五十步,不要再處於這麼繁複的猜疑與氣惱之中,我真想要和平啊!那種不棉裡帶針,不聲嘶力竭,不氣憤無已,不虛偽應對,只要坦率的態度,真心誠意就能達到的小和平,真是說什麼都想要啊!

和平會不會很無望?在這個世界上許多地區戰火密佈之時,我正努力讓自己心裡有和平,就算再微小也無妨。

Leave a comment